Details

前列腺肥大,亦指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是前列腺的非癌性肿大。这是 50 岁以上男性的常见泌尿系统疾病。前列腺是男性独有的腺体,位于膀胱下方,内有尿道通过。年轻男性的前列腺为胡桃大小,随着年龄而增大,进而导致尿道被挤压或变窄,膀胱出口阻塞。这会阻碍尿流,造成一系列排尿不适的症状。前列腺肥大一般认为和老化及多种激素变化相关,但具体发病机制仍不明确。

常见症状包括:

  1. 尿急难忍
  2. 尿频、夜尿多
  3. 排尿停顿或断续
  4. 排尿乏力
  5. 小便不干净感
  6. 突然无法排尿(急性尿潴留)
  7. 漏尿
  8. 尿血
前列腺肥大本身并无危险性,但是长期排尿不畅又不及时求医则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常见的有因膀胱排空不全,反复引发尿路感染。其他并发症还包括膀胱结石、尿中带血等。当前列腺增生至尿路完全闭阻时,则会出现膀胱内的尿液无法排出的状况,称之尿潴留。在极少数情况下,前列腺增生还可能引起膀胱和/或肾脏损害。患有轻中度的前列腺增生、无症状或症状较轻的男性,仅需定期检查,密切观察,一旦病情发展,则积极医治,不要错过治疗的黄金期。

前列腺肿大与中医病名“癃闭”相符,泛指小便不畅、点滴不尽。细分,”癃“指小便不利,点滴而短少,多属慢性症状;“闭”则指小便闭塞,点滴不通,属急性情况。中医认为,男子“七八”之年,肾气虚衰,肾之阴阳不足,气化不利,血行不畅,导致阴血凝聚于前列腺,后引起本病。虽然该病与肾脏的关系最为密切,但也与其余脏腑或病理产物的形成有关,相互影响。

常见的发病原因有:

  1. 年老体虚,肾元亏虚
  2. 热邪犯肺
  3. 肝气郁结
  4. 脾气虚弱
  5. 湿热下注
  6. 淤血败精阻塞尿路
  7. 房事不节,纵欲过度

教您几招简单穴位按摩以改善排尿的不适感:

  1. 关元:位于肚脐下3寸(约4指合并宽度)
  2. 中极:位于肚脐下4寸(关元穴下一个大拇指宽度)
  3. 三阴交:位于内踝骨上3寸(约4指合并宽度)
艾灸对于前列腺肥大也有明确的疗效,每日以艾条或艾灸盒熏肚脐15分钟,改善症状,可起到脾肾双补、温阳固涩的作用,效果立竿见影。

若您想尝试以食疗调理,以下食谱可供参考:

  1. 黄芪冬瓜汤: 黄芪20g,党参15g,冬瓜片60g,瘦肉适量
  2. 将药材焖炖20分钟出味,再加入冬瓜片继续焖煮至软烂能食,后加肉片煮滚,调味出锅
  1. 苁蓉羊肉粥:肉苁蓉10g,羊肉60g,米60g
  2. 将药材焖煮30分钟后,去药渣,锅中加水、羊肉、米煮至熟烂,加葱白、姜片煮片刻,调味出锅
  1. 金钱草茶: 金钱草15g
  2. 热水冲泡代茶饮

希望通过以上的小妙招,可以改善您的症状;但若仍持续不解,建议您寻求专业意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再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