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简介
同济医院自1976年正式迁入同济大厦后,为继承和弘扬中医文化,不断提高本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并为爱好中医文化的社会大众提供一个学习平台,同济医院开始筹建中医药图书馆。

推行初期得到平仪中学董事们的带头响应,率先捐款新币十万元的行动促进了图书馆计划的提早落成。当时医院管理层为了表扬此举,决议将中医药图书馆的名字命名为“平仪学校纪念馆”作为后人效仿的典范。
1978年院方正式选出九位委员来负责推行这项计划,并邀请到新大图书馆馆长陈秀锦女士担任顾问,提供管理方案和编制图书目录,使图书馆的管理更具系统性和高效性。
1979年一切筹备就绪,由本院前主席拿督黄桂楠先生于8月19日亲自主持开放仪式。
 
图书馆组织结构
图书馆委员会在同济医院董事会的监督下设立,负责图书馆的策略制定、管理及日常运营。
 
藏书
图书馆内收藏了广泛、详尽的中医学资料,是中医师和中医爱好者研究、学习的理想场所,馆内特别添置两台电脑,可连接上网查阅相关中医药信息。

图书馆成立初期,藏书只有4,546册,定期刊物杂志仅30余种。然而,在历任主任和委员们的悉心策划、监督和领导下,以及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下,不停的添置新书,如今藏书逾20,000册,包括线装书1,725册,英文书570册,日文书20册和90多种定期刊物。藏书范围包括中医治疗、医药管理、医疗保健、日常生活方式、美容及家庭卫生等。

部分藏书绝版已久,弥足珍贵。所有藏书都历代传承,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珍惜和重视这个重要的中医药知识宝库。
 
借书规则
1. 凡欲利用本馆藏书者均须向本馆办妥登记缴费手续,并由本馆发给借书证。
2. 借书数量,每次只限四本。
3. 借书期限为一个月,借书期限到了,读者应把书归还本馆。
4. 借出书籍如有遗失或污损,借书人必须赔偿原书,若原书无法购得,则照市价加两倍以现金赔偿。
5. 借书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否则一经发现,本馆可斟酌情形,停止借书并追还所借书籍。
6. 借书证如有遗失,须向本馆报失,并申请补发借书证。补发借书证应缴交手续费2元,借书证若有破损,可申请更新,但须缴手续费1元。
7. 借书人应如期归还或续借所借书籍,逾期者,每逾一日每册罚款1角。
8. 借书册数已满额者,在未还期间,不得另借其他书,借书期满,如无他人预定,可续借一次。借书人须亲自来本馆办理续借,本馆不受理电话续借。
9. 本馆提供复印服务(A4),每张收费1角。
10.借书人地址若有更换应及时通知本馆。
 
阅读规则
1. 图书馆欢迎广大的中医爱好者前来本馆阅读。
2. 书籍、杂志、报纸,阅读后请放回原位,严禁带出。
3. 所有参考书籍、杂志、报纸严禁外借。
4. 图书馆内严禁吸烟,保持安静,注意个人卫生和不准乱丢垃圾。
5. 严禁在阅读资料上涂画。
6. 进入图书馆时,请将个人物品放在指定位置。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时至12时, 下午1时至5时
星期六: 上午8时至12时
星期日及公共假期: 休息

交流合作
同济医院图书馆是本地提供中医药信息的重要机构之一,希望能与本地及海外的图书馆合作,相互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不断提升图书馆的声誉。
 
会员
凡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都可以申请成为本馆会员,收费如下:
一年会员费:S$10
三年会员费:S$20
欲申请成为会员,请点击这里下载申请表格。请将填写完整的表格和开具“Singapore Thong Chai Medical Institution”的支票一并寄至本院。
如有任何询问,请拨 6733 6905分机21联系图书馆或发送邮件至info@stcmi.org.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