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s

政府将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提升我国中医师水平,包括已成立小组为新注册的中医师拟定一套系统化的临床培训计划,同时也探讨如何把高水平中医师,纳入国家的医疗管理制度。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18日)在同济医院建院155周年及同济医药研究院创立20周年的庆祝晚宴上致辞时,就如何强化本地中医水平和相关领域的发展,发表了上述谈话。

他说,由卫生部和本地中医团体成立的工作小组,已初步为新注册的中医师拟定一套系统化的临床培训计划,以将加强中医师的看诊能力,协助他们独当一面,展开临床门诊。新注册的中医师可自愿申请参加这项计划,课程和评估的过程为期一年。

为加强职业与薪酬的吸引力,王乙康表示,卫生部和本地中医团体去年成立了临床培训工作小组和职业与薪酬工作小组,分别探讨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和职业与薪酬指导原则。

他说,职业与薪酬工作小组计划制定一套结构化的职业发展和薪资框架,让从事临床工作的中医师能够得到认可。框架有四个等级相应的专业职称,鼓励中医师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通过这些发展规划,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立志成为中医师的人士投身中医药行业。两个工作小组目前正在筹备详细的计划书,提呈给卫生部。卫生部将在确认细节后公布详情。”

王乙康说,卫生部也将探讨如何把高水平的中医师纳入国家的医疗管理制度,为“健康SG”策略贡献。

他也说,我国处于中西方交接处,需尽量地吸取中西医学里的精华,发挥国际枢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