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s

坐骨神经痛经常表现为腰痛,并可放射至臀部、小腿及足外侧。疼痛一般仅影响身体的一侧。坐骨神经痛并非病名,而是因坐骨神经受到刺激、发炎或压迫时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大多数的坐骨神经痛是由潜在的腰椎疾病引起,如腰椎间盘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或腰椎滑脱等。除此之外,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反复弯腰或搬运重物等能增加罹患坐骨神经痛的风险。孕妇与肥胖的患者也较容易患上本病。

常见症状包括:
  • 从腰臀部下至腿足部的酸痛或放射性疼痛
  • 受影响区域伴有烧灼感、刺痛感、麻木感和/或无力感
  • 疼痛可随着姿势改变而加重,如从坐位站起、弯腰或在床上翻身时
  • (1)调理坐骨神经痛,这些穴位不可少:
    1. 大肠俞穴:位于腰椎旁,与骨盆最高点呈水平位
    2. 环跳穴:位于臀部,髋关节与尾骨之间的外1/3处
    3. 委中穴:位于膝盖后方,腘窝中央
    4. 昆仑穴:位于脚踝外侧,外踝尖与脚跟之间的中央凹陷处

    (2)自我锻炼能缓解腰臀腿部肌肉紧张,对轻中度的坐骨神经痛能起到一定疗效:
    1. 坐式背部及小腿拉伸动作
    2. 取坐位。患侧4字盘腿,上半身向前倾,维持动作5-10秒。稍休息后重复3-5次。重复于健侧。  
    3. 抱膝动作
    4. 取仰卧位。双手将患侧下肢膝盖拉向胸口,维持动作5-10秒。稍休息后重复3-5次。重复于健侧。  
    5. 站位直腿拉伸动作
    6. 取站立位。将腿伸直,放在髋部或以下的椅子上(膝盖、脚趾朝上),上半身前倾,维持动作5-10秒。稍休息后重复3-5次。重复于健侧。  
    7. 俯卧位背部拉伸动作
    8. 取俯卧位。双手置放胸前,直伸将上半身撑起5-10秒。稍休息后重复3-5次。

    *若运动过程中腰背疼痛不已,应立即停止并咨询医生。对于慢性或剧烈坐骨神经痛的患者,则可需要专业医师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