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s

更年期综合征,中医称为“经断前后诸证”,是指女性在绝经前后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一般女性在49岁左右绝经,属于自然现象。大多数女性可以顺利渡过这个转变,但有部分女性因体质、疾病、社会环境、精神因素等原因,会出现诸多不适。常见的症状包括月经周期紊乱、潮热盗汗、失眠、情绪抑郁烦躁、体重增加、皮肤干燥、脱发、骨质流失等。这些症状交替出现,持续时间不定,轻重不一, 严重者可影响工作与生活。

本病的发生与绝经期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中医认为,女性49岁前后,肾气逐渐衰弱;在这生理阶段的转折点,容易受到内外环境的影响,导致身体阴阳失调而发病。虽然肾的偏盛与偏衰是更年期综合征发病的主要原因,但肾阴阳失调会波及其他脏腑,相反的,其他脏腑的病变也会累及于肾。因此,在中医治疗中,多以养心安神,疏肝健脾,滋养肝肾为主。

如果症状表现不严重,可以通过简单的穴位按摩与食疗茶饮减缓不适。

   
    (1)按摩可以刺激局部穴位,调理身体的阴阳平衡。
三阴交穴:健脾和胃,调补肝肾,行气活血;位于内踝上3寸(4只手指并拢的宽度),小腿骨后缘处

太溪穴:滋阴益肾;位于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神门穴:滋阴降火、养心安神;位于腕掌横纹上,小指下方凹陷处

 
    (2) 简单的茶饮药用温和,可以长期调节机体,改善症状。
玫瑰薰衣草茶

食材:玫瑰花3克,薰衣草3克,柠檬2片,水500毫升

方法:将薰衣草、玫瑰花,放入保温壶中,加热开水,浸泡20分钟,再加入柠檬片,代茶饮(可连续冲泡1次)

功效:疏肝解郁,养心安神;适用于情绪抑郁,心烦失眠的女性

 
    (3) 食疗可以通过日常饮食,到达养生的效果。
银耳粥

材料:银耳5克,米50-100克,冰糖(或红枣)适量

方法:将原料洗净后,放入锅内同煮成粥

功效:滋补肝肾,适用于潮热汗多、心慌、腰酸的女性

薏米山药粥

材料:薏米10克,鲜山药50克,米100克

方法:将原料洗净后,放入锅内大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温补祛湿,适用于消化不良,腹泻,疲倦乏力的女性

通过简单的自我调护,相信大家都能顺利渡过更年期,活出50岁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