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s

荨麻疹,中医称瘾疹,是一种皮肤出现红色或淡红色凸起成片的疙瘩(风团),瘙痒明显,发无定处,时发时止的过敏性皮肤病,偶可伴有刺痛或灼热感。发作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

荨麻疹主要分为两大类型。急性荨麻疹发病突然,多由于对某种食物、药物或感染因素过敏而诱发;慢性荨麻疹则持续超过6周,诱发因素多不明确。

中医认为瘾疹可由风邪侵袭、气血不足、肠胃湿热或情志不调所致。这四种病因病机可单独致病,或相互夹杂,使病情缠绵难愈。

虽然荨麻疹多较轻微,但若伴有头晕、哮鸣音、呼吸困难、胸闷、嘴唇、舌头、颜面部水肿等症状,可能是严重的过敏反应,需立即西医就诊!

除此之外,荨麻疹一般不会危及生命。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改善病情。①摄取均衡饮食。避开已知的致敏物质。②保持大便通畅。③寒热适宜,尤其对于温度敏感者。④保持心情愉快,舒缓压力。⑤确保睡眠充足。

以下有两个简单的食谱供参考:

  1. 荸荠清凉饮
材料:荸荠200克,鲜薄荷叶10克,白糖10克 作法:荸荠洗净去皮切碎搅汁,鲜薄荷叶加白糖捣烂,放入荸荠汁中加水至200毫升,代茶饮。 适用于发病急,风团色红,灼热剧痒者。

  1. 红糖藕片
材料:鲜藕300克,红糖20克,调料适量 作法:鲜藕洗净切片,开水焯过后,入红糖及调料拌匀即可。 适用于皮疹反复发作,迁延日久,午后或夜间加剧者。 以下的常用穴位供参考:
  1. 风池:后头枕骨下缘两侧凹陷处
  2. 曲池:肘横纹外侧端
  3. 足三里:小腿前外侧,膝盖下3寸
  4. 血海:大腿内侧,髌骨上2寸
通过简单的自我调护,我们可以更有效地控制荨麻疹的病情,不再受它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