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s

唐朝《新修本草》记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五味子因此得名。中医认为: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顾名思义,五味子五味俱全,因而被认为有养五脏的功效。

五味子能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传统上常用于治疗心、肺、肾虚损的症状如咳喘日久、心悸、失眠、遗尿、汗出多等。现代研究也发现五味子能镇静中枢神经、兴奋呼吸系统、保肝、提高免疫功能、抗菌和抗氧化延缓衰老功效。

五味子味道偏甘酸,颜色鲜亮,适合作养生食疗:

  1. 五味子入茶饮可以单独泡制,也可与麦冬等养阴药材一同泡制,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清热安神功效。五味子味酸,怕酸的人可以加少许冰糖调味。
  2. cha

  3. 五味子桂圆粥能补肾宁心安神,适合有失眠健忘、心悸、心烦汗出、记忆力减退、贫血等症状的人,尤其更年期女性。不煮粥,平日睡前当茶饮用也可以养心安神,改善睡眠。
  4. zhou

*注意:胃病患者及孕妇不建议食用。大量服用五味子可导致反酸、胃烧灼感、肠呜、困倦等,小部分人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切勿长期大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