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问1:若要前来看诊,需要预约吗登记挂号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无需预约。除生育组(星期六)和部分肿瘤组医师的复诊病人需预约外,初诊病人及其他复诊病人都可直接前来登记挂号。第一次看诊的病人,一定要出示身份证件(例如:新加坡人 – 身份证/出生证明等;外国人 – 护照/工作准证等),才可登记看诊。复诊病人,可使用身份证明或本院提供的门诊卡登记。


问2:外国人可以看诊吗?有收费吗?

答:外国人可以前来看诊。只需携带身份证件(护照/工作准证)前来。本院秉承着 “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不分国籍、施医赠药、分文不收” 的宗旨,为社会大众免费施医赠药。因此,诊病费用属乐捐性质。


问3:我可以知道每个诊所的登记时间吗?

答:登记时间请点击这里


问4:我想要更换/取消预约时间,该怎么办?

: 若先前已预约生育组/肿瘤组看诊时间并希望更换或取消,请致电给个别院所预约,并提供病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络号码。


问5:我几时可以复诊?

答:为了秉持不浪费药物的原则,病患需在赠药天数后,意即服完药物才能再次挂号看诊。

中草药病患:领取1剂中草药的病人2天后可复诊;80岁以上及领取2剂中草药的病人则需4天后才能复诊。领取中草药的特别门诊病患一星期只能看诊一次。

中成药(合剂和药片)或颗粒剂的病患:请参照下表的赠药天数复诊。

领取中成药和颗粒剂的病患 药量 下次复诊
急性病症/病情轻浅 180ml,每日3次 3-4天后
慢性病症 180ml/240ml,每日2 – 3次

(视病情而定)

4-6天后
儿童(8岁及以下) 120ml/180ml

(视病情而定)

3-4天后
颗粒剂 每日/隔日0.5 – 1次 6天后

• 针灸:病情稳定的病患每周可针灸1次。若病情出现变化,医师会根据情况给予治疗频率的建议。


问6:我可以到诊所直接登记针灸吗?每一次针灸的时间需要多久?

答:可以。针灸治疗开放给所有针灸适应症。一般上,针灸过程约30分钟(不包括等候看诊的时间),但需根据病情而定。


问7:如果我觉得所服药物效果很好,可不可以不看诊,直接要求拿药?

答:不可以。由于病情会随着时间改变,医师必需通过问诊了解病人当时的具体情况,判断是否能继续服用上方或需要调整药物,以确保病患的安全。


问8:病人是否能要求医师进行某些他们认为有效的治疗或指定方药?

答:本院仅提供内科门诊(中药)和针灸的服务。病人须遵从医师指示,不可要求照上方开药,或指导医师配药。请尊重每位医师的专业判断能力。若患者态度恶劣或无理要求,医师有权利拒绝为该病患提供诊治。


问9:我忘记煎药的程序了,可以告诉我吗?

答:中草药的煎服法可参考所给予的药单。特殊药物的煎煮法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常规煎药建议为:清水盖过药面2cm,浸泡药物20分钟,煎至1碗;药渣再加入清水/热水,浸过药面即可,煎至1碗;以上2碗混合再分成2份服用;今日服1碗,明日服1碗。饭后温服。服之,若无不适,继服到下次复诊。不适随诊。


问10:不同的社区诊所提供哪些药物类别和特别门诊服务?

答:关于本院各诊所提供的服务,请参考本院的网站。

振瑞路 – 总院: http://www.stcmi.org.sg/branches/thong-chai-building/?lang=cn

宏茂桥社区诊所:http://www.stcmi.org.sg/branches/ang-mo-kio-branch/?lang=cn

盛港社区诊所:http://www.stcmi.org.sg/branches/sengkang-branch/?lang=cn

勿洛社区诊所:http://www.stcmi.org.sg/branches/bedok-branch/?lang=cn

武吉巴督社区诊所:http://www.stcmi.org.sg/branches/bb/?lang=cn

有关本院所提供特别门诊服务类别,请点击这里



问11:我能否在诊所申请病假单?

:医师会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考虑是否需要开病假单。但中医诊所的病假单并非受所有机构认可,患者可事先向自己所属的公司询问清楚。

联系我们